首 页 加入收藏  
北京时间:
热烈庆祝苏州生态协会网站开通! 
 
 
  生态科普>> 生态系统





   生态系统


  1935年,英国生态学家,阿瑟·乔治·斯坦利爵士(Sir Arthur George Tansley )受丹麦植物学家叶夫根·尼温(Eugenius Warming)的影响,首次提出生态系统的概念。生态系统(ecosestem)就是在一定空间中共同栖居着的所有生物(即生物群落)与其环境之间由于不断进行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过程而形成的统一整体。生态系统包括生物群落及无机环境,它强调的是系统中各个成员的相互作用,所以几乎是无所不包的生态网络。

  生态系统的范围和大小没有严格的限制,小至动物有机体内消化道中的微生物系统、大至各大洲的森林、荒漠等生物群落类型,甚至整个地球上的生物圈或生态圈,其范围和边界是随研究问题的特征而定。

  生态系统是开放系统,为了维系自身的稳定,生态系统需要不断输入能量,否则就有崩溃的危险。能量在生态系统中的传递不可逆转,能量传递的过程中逐级递减,递减率为10%~20%,许多基础物质在生态系统中不断循环,其中碳循环与全球温室效应密切相关。

  生态系统还有能维持自身稳定、持久、物种间协调共存等特性,这也是长期进化的结果。

  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的干扰日益增大,在破坏与保护、生命与金钱的痛苦交织中,人类逐渐意识到了生态系统的真正价值,人类开始关注生态系统的现状,并将其纳入伦理道德体系中,形成了全新的生态伦理道德,这一切深刻影响着庞大的工业帝国,与人类的终极命运。

 

 

生态协会QQ在线咨询

气象站

【政策文件】         |MORE

【会员风采】         |MORE
苏州绿世界园林发展有限公司
苏州市绿化管理站
苏州气象台
苏州金宇园艺
苏州市林业站
金阊区环境保护局
植保植检站
苏州市虎丘山风景区管理处
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所
苏州市农产品质量与环境监测站
苏州市园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苏州质量管理协会
常熟尚湖风景区
苏州市东园管理处
苏州市运河公园管理处
苏州市江枫投资有 限公司


 
 
 
   
版权所有:苏州生态协会 | ICP备案:苏ICP备9012862号 | 网址:www.szst.org.cn
 
地址:苏州市人民路2114号 | 电话:0512-67570100 | 传真:0512-67570100 | 技术支持:友邦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