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加入收藏  
北京时间:
热烈庆祝苏州生态协会网站开通! 
 
 
  生态科普>> 话说生态





  话说生态


  生态一词在我国的古代有两种意思:(1)美好的姿态,如南朝梁简文帝《筝赋》:“丹荑成叶,翠阴如黛。佳人采掇,动容生态。”,《东周列国志》第十七回:“(息妫)目如秋水,脸似桃花,长短适中,举动生态,目中未见其二。”,(2)生动的意态,如唐杜甫《晓发公安》:“隣鸡野哭如昨日,物色生态能几时。” ,明刘基《解语花-咏柳》词:“依依旎旎、嫋嫋娟娟,生态真无比。”。

  经过几千年的演化后,现在的“生态”一词,通常指生物的生活状态、在一定的自然环境下生存和发展的状态,也指生物的生理特性和生活习性。

  在国外,生态(Eco-)一词源于古希腊字,意思是指家(house)或者环境。简言之,生态即指一切生物的生存状态,以及它们之间和它们与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生态学(Ecology)的产生最早也是从研究生物个体而开始的。1869年,德国博物学家E. Haeckel最早提出生态学的概念:它是研究动植物及其环境间、动物与植物之间及其对生态系统的影响的一门学科。

  如今,生态学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生态”一词涉及的范畴也越来越广,人们常常用“生态”来定义许多美好的事物,如健康的、美的、和谐的等事物均可冠以“生态”修饰。当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对“生态”的定义会有所不同,多元的世界需要多元的文化,正如自然界的“生态”所追求的物种多样性一样,以此来维持生态系统的平衡发展。



 

生态协会QQ在线咨询

气象站

【政策文件】         |MORE

【会员风采】         |MORE
苏州绿世界园林发展有限公司
苏州市绿化管理站
苏州气象台
苏州金宇园艺
苏州市林业站
金阊区环境保护局
植保植检站
苏州市虎丘山风景区管理处
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所
苏州市农产品质量与环境监测站
苏州市园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苏州质量管理协会
常熟尚湖风景区
苏州市东园管理处
苏州市运河公园管理处
苏州市江枫投资有 限公司


 
 
 
   
版权所有:苏州生态协会 | ICP备案:苏ICP备9012862号 | 网址:www.szst.org.cn
 
地址:苏州市人民路2114号 | 电话:0512-67570100 | 传真:0512-67570100 | 技术支持:友邦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