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加入收藏  
北京时间:
热烈庆祝苏州生态协会网站开通! 
 
 
  新闻动态>>各地生态动态

 为保护生态环境“加把力”

省内首个生态补偿资金管理办法3月1日实施
资讯来源:《苏州日报》 2015年2月18日


  为规范苏州市生态补偿资金管理(以下简称生态补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依据《苏州市生态补偿条例》及相关财政资金管理规章制度,我市出台省内首个生态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并将自2015年3月1日起施,2010年10月12日发布的《苏州市生态补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废止。

  
明确资金承担方式

  《办法》明确,苏州市生态补偿资金是市及各区政府对因保护和恢复生态环境及其功能,经济发展受到限制的补偿对象给予经济补偿而设立的资金。生态补偿每年补偿一次,市、区财政应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安排生态补偿资金。市财政部门负责市财政安排的生态补偿资金的分配、下达,以及全市生态补偿资金使用的指导和监督工作,各区财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内补偿资金的分配、拨付以及使用的指导和监督工作。

  市区范围内经县级以上农林部门确认的水稻田、纳入省政府公布的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所在村、与太湖、阳澄湖水面接壤的生态湿地村、市级以上生态公益林、省级以上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生态补偿资金由市、区财政各承担50%,各区扩大生态补偿范围和提高生态补偿标准的资金由各区承担。

 
 扩大资金受益范围

  根据管理办法,生态补偿资金根据市政府确定的范围和标准实施的,实行分类申报,逐级审核的制度。重要湿地、水源地生态补偿资金,由村(居)民委员会于每年3月底前向镇圾财政部门(包括开发区财政部门、街道财政部门,下同)申报。水稻田由村(居)民委员会于每年七月底前向镇级财政部门申报。生态公益林、风景名胜区生志补偿由镇(街道)于每年3月底前向区财政部门申报。其他组织符台生态补偿资金申报条件的,可以在规定时间直接向区财政部门申报。
  镇财政会同镇水利、农业等相关部门对各村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汇总并报镇政府审定。区财政部门会同区水利、农业等相关部门对镇政府审定的申报材料进行复核、汇总。市财政部门会同市水利、农业等相关部门,对区复核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汇总,核定当年度应拨付的生态补偿资金。

  同时,设置“负面清单”,生态资金不得用于发放镇(街道)、村(居)民委员会干部的工资、津贴、奖金及福利补助,不得用于出国(境)、考察旅游、接待及购置交通工具等行政管理支出。其他有利于生态建设的项目均可按相关规定申报。

  
更加突出公开透明

  生态补偿资金分配方案需在市财政、各区财政的政务网上对外公布,同时要在涉及到的填级财政及村(居)民委员会所在地公示栏公布,接收社会监督。市级财政承担的生态补偿资金,由市财政部门下达给区财政部门,区财政部门将市区两级生态补偿资金一并拨付给镇级财政。镇级财政应当在生态补偿资金到账后15日内将应拨付给村(居)民委员会的生态补偿资金拨付给村(居)民委员会,不得以任何理由截留、挪用、滞留。其他组织的生态补偿资金,由各区财政部门直接拨付。配给镇使用的生态补偿资金,由镇政府审定资金使用方案,镇人大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分配给村使用的生态补偿资金,由村委会提出资金使用方案,经村(居)民会议审议通过,并将资金使用方案和使用结果在全村张榜公示。镇财政对村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各区财政部门于每年7月、10月、次年1月7个工作日内将生态补偿资金收支情况表上报市级财政部门,市财政部门予以通报。

  此外,管理办法还明确,生态补偿制度实施后,各区、镇不得取消或减少原对镇、村的财政补助。

  在资金使用效益方面,管理办法强调生态补偿资金实行分类申报,逐级审核制度,各区财政部门负责对本行政区内资金使用情况的检查和监督。同时建立资金预算绩效管理机制,通过自行组织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评价工作。资金实施结束后,绩效评价结果将上报市人大和市政府。对违反财务规定、弄虚作假,挤占挪用财政资金的行为,追回已安排的财政资金,并按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江苏省财政监督办法》等予以处罚。

 

 

 

生态协会QQ在线咨询

气象站

【政策文件】         |MORE

【会员风采】         |MORE
苏州绿世界园林发展有限公司
苏州市绿化管理站
苏州气象台
苏州金宇园艺
苏州市林业站
金阊区环境保护局
植保植检站
苏州市虎丘山风景区管理处
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所
苏州市农产品质量与环境监测站
苏州市园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苏州质量管理协会
常熟尚湖风景区
苏州市东园管理处
苏州市运河公园管理处
苏州市江枫投资有 限公司


 
 
 
   
版权所有:苏州生态协会 | ICP备案:苏ICP备9012862号 | 网址:www.szst.org.cn
 
地址:苏州市人民路2114号 | 电话:0512-67570100 | 传真:0512-67570100 | 技术支持:友邦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