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加入收藏  
北京时间:
热烈庆祝苏州生态协会网站开通! 
 
 
  新闻动态>>各地生态动态

中国最大沙漠淡水湖或逐渐干涸 成第二个罗布泊


作者:冯国 资讯来源:新华网

  生态专家研究认为,随着气候变化与人为因素的严重干扰,位于黄河流域的中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红碱淖有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内逐渐干涸,完全沙化为中国的“第二个罗布泊”。世界濒危鸟类遗鸥也将失去其最大的繁殖和栖息之地。

  正在陕西省神木县参加“红碱淖湿地和遗鸥保护国际研讨会”的著名湿地生态专家、湿地国际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克林说:“红碱淖属于国家级的重要湿地,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注水河流遭到拦截,严重影响了湖水的补充,影响了湖泊的自净能力。

  他警告说,历史上因气候与人为因素干扰的罗布泊已干涸沦为荒漠。今天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红碱淖未来几十年内很可能完全干涸,难以摆脱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的命运。”

  作为中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红碱淖位于陕西省与内蒙古自治区的交界处鄂尔多斯高原向毛乌素沙漠的过渡地带,是一个周围遍布小湖的沙漠淡水湖。在20世纪70至90年代,其面积达到10万亩,不仅是重要渔业产地,还是世界濒危鸟类遗鸥等珍稀动物的栖息地,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具有重要价值。但是进入21世纪后,其水位明显下降,近年来每年以20厘米的速度下降,湖面已缩小到7万亩左右,湖泊整体呈现“缩水”局面。

  出生并长期工作在红碱淖的陕西省红碱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凤鸣说,红碱淖的流域内有7条河流,其中在内蒙古境内3条河流,但是2006年最大的注水河营盘河被筑坝拦截,今年另一条注水河蟒盖兔河也被截流建造水库。

  杨凤鸣表示:“陕西境内有4条河流较短小补水量不大,内蒙古境内的两条主要注水河被拦截,就等于直接切断了红碱淖最主要的水源,这不仅会加快整个流域的荒漠化进程,还影响着20余种珍禽,尤其是世界濒危鸟类遗鸥的生息,长此下去将造成生态灾难。”

  遗鸥是世界濒危鸟类之一,目前的红碱淖已是其最重要的繁殖与栖息地,全球90%的遗鸥集聚于此繁殖生息。世界知名鸟类专家、中国科学院研究员何芬奇说:“遗鸥原来主要在内蒙古的阿拉善湾海子生息繁衍,位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内,但近些年来因其生态恶化渐趋干涸,遗鸥遂完全落户到红碱淖成立了新家,发展至今其成鸟数量大概有8000余只。十几年前用60倍的望远镜都看不到红碱淖的对岸,如今你肉眼就可以看到。如果红碱淖得不到很好保护,我想像不出遗鸥今后会落户何处。”

  红碱淖是著名的风景名胜区,为减少人们对遗鸥的干扰,当地已采取了许多措施。譬如在湖区植树种草,禁止人们靠近和登临鸟岛,派人巡逻的基础上还因时投食等。

  除了补充水源减少的威胁之外,红碱淖还承受着污染与开矿之忧。记者在环湖周边地区采访发现,有的焦化厂虽已关闭,但正作为储煤场使用,有的火电厂冒着黑色的浓烟,还有距离红碱淖3公里左右的煤矿和拦河坝正在施工之中。

  遗鸥虽然选择了红碱淖,但是红碱淖周围的湿地情况近些年来也不容乐观。陕西省榆林市环境保护局总工薛鹏程说:“上世纪70年代红碱淖周围有800多块湿地,到2000年下降为79个,现在数量仍在继续下降过程中。通过卫星照片前后对比,营盘河的筑坝已对红碱淖湿地造成明显影响,湿地被损坏,遗鸥等物种也就没有了依靠。”

  陈克林认为,在红碱淖建立自然保护区是很好的选择,可以从法律上给人们保护红碱淖提供保障。他说:“红碱淖早已达到了国际湿地的标准,陕西与内蒙古可以进行跨区域的合作,国家有关部门也可以从建立自然保护区带的角度对其进行保护。如今,我们不能等待遗鸥飞离红碱淖的那一天来临后才行动,我们不能容忍美丽的红碱淖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生态协会QQ在线咨询

气象站

【政策文件】         |MORE

【会员风采】         |MORE
苏州绿世界园林发展有限公司
苏州市绿化管理站
苏州气象台
苏州金宇园艺
苏州市林业站
金阊区环境保护局
植保植检站
苏州市虎丘山风景区管理处
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所
苏州市农产品质量与环境监测站
苏州市园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苏州质量管理协会
常熟尚湖风景区
苏州市东园管理处
苏州市运河公园管理处
苏州市江枫投资有 限公司


 
 
 
   
版权所有:苏州生态协会 | ICP备案:苏ICP备9012862号 | 网址:www.szst.org.cn
 
地址:苏州市人民路2114号 | 电话:0512-67570100 | 传真:0512-67570100 | 技术支持:友邦展览